很快可以来回了?!

 

近日接获不少网友问我,是不是很快可以恢复每天来回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日子了?
也不少人问我,农历新年是不是就可以回家过年了。
我要告诉大家,我大胆假设,接下来半年都不会允许每天来回。
你可以争议、也可以不承认而继续保持“乐观”心态,继续相信下个月/下下个月就会有好消息。
毕竟,这只是我的看法,而我也多么希望自己的看法不会成真。

 

 

马来西亚疫情局势险峻

我们先来分析马来西亚的局面,马来西亚疫情至今依然严峻。
截止11月14日,几乎每天新增病例破千的4位数,目前累计46,209人确诊及306人死亡。
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更在11月11日当天表示,若每日新增病例持续保持三位数甚至四位数,马来西亚的医疗体系可能面对崩溃的风险。
这是因为卫生部到时将没有足够人手主动和有效的追踪密切接触者,其后果就是病例暴增,最终导致医疗系统崩溃。

而有条件管制令(Conditional Movement Control Order (CMCO)也因为疫情严峻而实施,柔佛(Johor)、吉打(Kedah)、槟城(Penang)、霹雳(Perak)、森美兰(Negeri Sembilan)、马六甲(Melaka)及登嘉楼州(Terengganu),已自11月9日起,实施为期4个星期的有条件行管令,直到12月6日。
同时,马来西亚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也说,已经实施有条件行管令的雪兰莪(Selangor)、吉隆坡(Kuala Lumpur)、布城(PutraJaya)和沙巴(Sabah),实施期限也延长至12月6日。
换言之,全国没有实施有条件行管令的州属只有玻璃市、彭亨、吉兰丹与砂拉越。

最主要的是,早在8月28日,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就已经宣布,复原式行动管制令(复管令,Recovery Movement Control Order, RMCO),将会延长至今年年底,即12月31日。
会不会延长,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疫情依旧紧张,相信入境马来西亚依然也会需要14天隔离期。
因为诺希山11月10日时说,马来西亚有25%确诊患者是在隔离第13天确诊covid—19,因此所有从外国入境马来西亚的国民和永久居民,即便第一天的检测结果为阴性,14天隔离期依然必不可少。
诺希山更是在昨天(11月14日)指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马来西亚疫情会在近期内结束。

 

 

新加坡Phase 3没有提及开放国境

而新加坡这边,不少人错误以为,进入Phase 3后就是开放国境,可以自由进出。这是错的!
照目前所知道的进入第三阶段(Phase 3)后,大概会是如下:

  1. 住家外的聚会人数和家中访客人数,从5人增至8人。
  2. 博物馆和景点等公共场所、集体祈祷和婚宴等活动人数,目前限制在可各容纳最多50人的两个区域;进入解封第三阶段,可放宽至允许各50人的多个区域。
  3. (其他,未能一一列明。可以参考以下列表,取自《联合早报》。但是!其中并未提到国境开放)

根据目前新加坡最新于11月10日宣布实施的旅游限制来看,哪怕到Phase 3 也不会有大家期待的“自由出入”局面。
当时官方宣布,为了降低境外输入风险,新加坡进一步收紧对其他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管制,要求旅客在出发前72小时内接受检测,抵境后依然需要履行居家通知(Stay Home Notice, SHN)。

这边我抽取重点给大家重温一下:

  1. 从疫情高风险的国家入境新加坡的外国人,在出发的72小时必须先做swab test,并且结果为negative,才能登机。
  2. 但如果是新加坡公民和PR,从疫情高风险的国家入境新加坡可以不用先做swab test。
  3. 这条新规定,于本月17日(星期二)晚上2359时开始。
  4. 如果是从疫情低风险的国家入境新加坡,出发前不需要做swab test。
  5. 新加坡根据当地疫情情况,把不同国家和地区分为高风险和低风险。
  6. 从中国、越南、文莱、新西兰、澳大利亚和中国等较低风险国家的人,不需要履行居家通知,只需要隔离到swab test report出炉。
  7. 从澳门、香港、马来西亚 (Sabah除外) 、台湾等地入境新加坡,只需要履行7天居家通知。

而稍早前,新加坡卫生部长颜金勇曾强调,第三阶段解封不是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况,而会是一种新常态,并将持续到全球其他地区都能严格控制病毒,或直到出现可广泛使用的有效疫苗或治疗。
当时他说如果情况恶化,当局也会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比如病例激增,当局不排除重新采取旧措施或推出新措施。
当时他也说,第三阶段可持续长达一年或更久。

 

 

疫苗进展:

我知道,不少人一直信誓旦旦,疫苗就要现时,到时候就能每天来回。这也是错的。
目前,全球共有九种疫苗进入最后第三期临床试验阶段。
上个月,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说,中国政府已同意一旦冠病疫苗成功开发,将把马来西亚列为优先接受国。
与此同时,中国表示,疫苗将会优先分派冠病疫苗给亚细安国家。

而新加坡这厢官方表示:新加坡最快也许可以在今年底引进冠病疫苗,但疫苗依然需要通过本地专家的审查。
因此,政府将在明年开始规划疫苗接种安排,高风险族群(年长者)和医疗人员等前线人员,预计会先接受疫苗接种。

首先,你必须知道疫苗不是100%防疫(全天下没有一种疫苗能绝对预防该疾病)。
但是我们先假设疫苗十分有效,接种疫苗的人肯定不会有确诊和传染风险。
然后我们聊聊疫苗的分配。马来西亚2020年的人口大约3270万人,新加坡2020年的人口大约569万。
要让人人都在短时间获得疫苗接种,不可能!
我觉得嘛~ 医疗人士、警察、兵士等等等前线人士和官方领袖将会优先获得疫苗接种,其次是冠病杀了最多的高风险群族 (比如年长者和病人),再来也许会到小孩、孕妇这些弱势群体,最后一定才到健康的成年人。
每天来回的通勤族,并没有什么值得让政府优先的必要吧?
(不需要与我争论,自己捂着良心问自己就行了)

 

 

封掉Johor让马新陆路通关?

也有一些人说,封掉Johor,让通勤族可以每天来回新加坡-马来西亚。
我想问,柔佛本地人不是人吗?
通勤族想每天来回就要求把Johor封起来,让Johor人不能自由跨州?
每天拥挤的custom,属于传播的高风险。
如果有人染病,他的家人朋友同事也可能被感染,而他家人朋友同事的家人朋友同事也可能被感染,就会形成感染群。
两国为了covid-19,大费周章、巨额注资,怎么可能会为了让通勤族能每天来回而开放国境?

再来,那些住Melaka的、住KL的、住Perak的、住Penang的,他们不是人吗?
封了Johor他们还能通过陆路(land)过境跨州,回去他们的家乡吗?
跳脱你的“想”,看看局势你就会明白这点多少人在争议,没有对错但却颇有争执。
最重要的是,国有国法。为什么柔佛州政府只能要求开放,却不能自主开关?
那是因为国境归中央政府管辖,中央政府有话事权,而中央政府必须观全面而不能只顾一州。

最关键的是,大家别忘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虽然关系密切、唇亡齿寒,但彼此毕竟是两个国家。
大家怎么会觉得柔佛封州,新加坡就一定要同意自由出入呢?
新加坡之前就宣布了,从2021年1月要入境的人,若需要在指定设施(如酒店)履行居家通知,就必须自行承担住宿费用。
如果入境14天内出现症状,也需要自费相关医疗费用,但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可获政府津贴,以及动用终身健保或私人保险来支付医药费。
这些都表明了一部分的远观。

 

 

我的建议/建言

无论如何我坚信,当我们身边的圈中人都严格控制病毒,或者疫苗/治疗开始有效之后,也许我们就能不用人人都接种疫苗,亦可以打败covid-19。
我乐观相信这会发生,但绝对不会是在接下来半年内。
我明白大家都很期待可以每天来回的日子,但我的确觉得短期间这不可能发生。
你们若要坚持1-3个月内一定可以恢复每天通勤的日子,这不叫乐观,我个人更认为这叫鸵鸟心态,不愿开放的全面的正反良恶的思考整个局面。

如果你问我,会有什么建议。
我很坦白说,covid-19带来的经济影响很大,大到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经济都受重挫,很多微型小型企业结业、很多中型企业缩减规模甚至裁员,大企业也饱受影响。
如果你真的很想家、很想家人,也许你应该认真想想何者更为重要。
面包和爱情何者更重要,没有对错只有你更需要哪一些。
有时候为了1兑3,我们有什么吞不下去的苦?

我一般遇到人向我哭诉被“囚禁”在新加坡,我都会告诉他/她;
如果你觉得在新加坡很痛苦,先打开你的银行户口看看,如果结余有你现在薪水X6个月,你可以潇洒回家。
如果你没有,打开你的父母/伴侣/孩子/房子/车子等等等的照片,再想想你这些甜蜜的负担是不是依靠着你……
如果你需要养家养父母养孩子供车供屋子还贷款,你还有什么压力什么苦吞不下去?

再来,现在是covid-19,会死人的covid-19。
一个人中,一群人甚至身边几个圈子的人也会跟着中的瘟疫。为了你挚爱的家人和朋友,你才不应该移动跨境,增加彼此受感染的可能性。
坦白说,赚新币花马币有好有坏,用通关的精力、时间、精神来换取省钱,的确不容易。
但是我必须强调的是,现在是疫情,会死人的疫情!!!
想家就回去,若每天都生活得不开心,觉得自己被“囚禁”、觉得自己“活不下去”就回去。
在马来西亚也不会饿死,勤劳的人去哪里都能活下去,不要每天没事伤春秋,毕竟所有在新加坡的异乡人,都有家人在故乡。

 

 

去做义工吧,施比受有福

如果决定留下来,或不得不留在新加坡,渡过每一个offday/假期,我积极鼓励大家做义工。
因为做义工,让我们打发闲暇时间,还能开阔眼界、认识多点人;最主要施比受有福,能帮助到人我们心灵一定会有满足感。
还有,做义工虽累但充实,我们才不会胡思乱想、钻牛角尖。
如果你没有idea在新加坡能做什么义工/捐血,请看以下我的原创文:

 

捐血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施比受有福,因为一包血能救三条命,你会为自己能帮助更多人而感到由衷的快乐。
https://jomshow.com/2020/06/12/blood-donation-in-sg/

 

为善最乐。能帮助人本身就是一件可以收获快乐的事情,即使不会得到任何实际上的金钱/礼物回报,但收割到的快乐和满足,是物质提供不到的。
https://jomshow.com/2020/07/13/volunteer-in-sg/

加入《华助会》义工团,让你帮助别人之余,也能得到培训;付出力量贡献社会之余,也能斩获技能和知识。
https://jomshow.com/2020/10/07/cdac-volunteer/

 

Willing Heart (愿之心)——厨房活义工,不必有什么技巧,也不必交际,时间上也自由,基本上每天都有4个时段,给你随时可以去做义工。
https://jomshow.com/2020/11/01/willing-heart-volunteer/

 

只要你会一些急救技巧、灭火技巧,都欢迎你加入MyResponder,成为社区急救员,尽我们最大的力量,去守护每一个生命♡
https://jomshow.com/2020/11/02/join-myresponder/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如果这篇文章让你愤怒/生气/沮丧,我先说声抱歉。
但你可以好好的想想我文中的分析是不是中立和全面的。
我长篇大论、大费心思,是想让大家明白局势,不要大家懵懵懂懂每天日复一日抱着希望,然后反复失望。
这几个星期,我已经听到太多人告诉我,期待1月1日可以自由入境、自由出境,自由来回了。
也有人拒绝做6个月规划,总觉得再过1-2个月就能来回了。
希望我的分析文,对你起到一个参考的方向。共勉之。

 

 

相关的题外话

之前在马来西亚宣布CMCO的时候,我分享过以下原创文。
半岛八州一城,包括Johor都CMCO,会不会影响新加坡对马来西亚入境的措施,现在还不得而知。
因为早前新加坡曾说过,会密切关注马来西亚疫情而做出调整。
这里根据最新版本,给你一个参考方向。也附上我的建议,希望给你一点参考。
“CMCO西马八州一城,入境新加坡会有影响吗?”
https://jomshow.com/2020/11/07/my-cmco-sg-how/

 

马来西亚疫情越来越不乐观?
会影响跟新加坡的旅行往来?
确诊后遗症包括什么?
Covid-19疫情期间,我们能做些什么?
入境新加坡结果确诊的费用谁负责?
这是一篇关于“covid-19疫情”的警示文,希望你花几分钟看完,然后分享出去。
Covid-19疫情警示文
https://jomshow.com/2020/10/13/covid-19-warns/

 

 

本文参考以下新闻

诺希山:每日病例持续三位数增加 可能导致医疗体系崩溃
https://www.zaobao.com.sg/realtime/world/story20201111-1100215

 

西马七州明起至下月6日 实施有条件行管令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ea/story20201108-1099232

 

马国首相慕尤丁宣布:复管令延长至12月31日
https://www.zaobao.com.sg/realtime/world/story20200828-1080490

 

25%患者第13天才确诊 诺希山:14天隔离期不可少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374790.html

 

我国最早年底进入解封第三阶段
https://www.zaobao.com.sg/znews/singapore/story20201021-1094396

 

颜金勇:解封第三阶段 可持续一年或更久
https://www.zaobao.com.sg/znews/singapore/story20201105-1098409

 

本月17日起 高风险区旅客来新前72小时内须检测
https://www.zaobao.com.sg/znews/singapore/story20201111-1099937

 

希山:中国同意优先提供疫苗给马国
https://www.zaobao.com.sg/news/sea/story20201014-1092532

 

我国最快明年规划冠病疫苗接种安排 高风险群体料优先接种
https://www.zaobao.com.sg/realtime/singapore/story20201020-1094374

 

 

————(结尾签名档)————

 

♡来自Sammi Siek♡

留守《走,新加坡》专页,获得即时资讯:

<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走新加坡-Lets-go-Singapore-107400520975362/”>https://www.facebook.com/走新加坡-Lets-go-Singapore-107400520975362/</a>

 

加入《走,新加坡》群组,共聚闲聊:

<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538649172869670/?ref=share”>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538649172869670/?ref=share</a>

 

如果你需要资讯,请点击《来秀吧》网站,里面有我大部分的原创心血。

<a href=”https://www.jomshow.com”>https://www.jomshow.com</a>

其中包括《covid-19特别专题》、《专题花絮》、《快乐妈咪》、《新加坡大小事》、《新加坡工作资讯》、《旅游好好玩》、《精明省钱》和《贪吃美食》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回Sibu咔溜第五天

  • 10/4 – 搭飞机✈来回新马

  • 🇲🇾🇸🇬 04/04 – motor🏍️来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