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怀孕到坐月要多少钱?

《感谢群友Beck的分享》

无论你是新加坡公民、又或者是永久居民(PR),还是准证持有者(EP / SP / WP / DP / LTVP);只要你已婚,请看这篇文章!
无论你现在和另一半有打算在近期有生育的计划,又或者已经怀孕的,先问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1. 应该在新加坡生,还是回国生孩子呢?
2. 如果在新加坡的话,该去政府医院,还是私人医院?
3. 孩子生出来后,每个月需要额外多少的开销呢?

 

这篇文章将提供一些咨询,包括在新加坡生孩子所需要注意的事项,比如说额外开销。
在文章结尾,也会分享最近处理过发生在群友身上的真实案例。

 

WP能在新加坡怀孕和生孩子吗?
首先,我们先来讨论一下WP的情况。
WP情况比较特殊,和其他准证EP / SP / DP和LTVP不一样。
WP能在新加坡怀孕和生孩子吗?
答案是理论上不能,除非在之前得到MOM的批准,嫁给新加坡PR或公民。

详情查阅人力部官网:https://www.mom.gov.sg/passes-and-permits/work-permit-for-foreign-worker/sector-specific-rules/work-permit-conditions
总而言之,如果没有符合条件而怀孕的话,雇主/MOM是有权利取消WP的。
当然,大部分的案例都是雇主不介意。
怎么样都好,WP在打算怀孕之前,可能要先和雇主商量一下,以防万一。

 

接下来,我们把生育计划分成4个阶段来讨论,分别是:备孕、产前、生产和产后。

阶段1 – 备孕

如果有生育计划,可以考虑做一个基本的备孕体检,配套一般包括超声波、测试以及咨询费,配套的价格一般介于$200-$600。
一些家庭可能会遇到比较难怀孕的问题,而需要接受人工受孕。
在新加坡,人工受孕的费用在政府医院介于每周期$10,000-$15,000,而私人医院的话则是介于每周期$7,999-$20,000。
当中,如果夫妻至少其中一位是新加坡国籍,还会有额外的津贴(只限于政府医院),每次疗程津贴高达75%(条款请参考卫生部网站)

基本备孕体检 (私人诊所)$200-$600
人工受孕 IVF(政府医院)每周期 $10,000-$15,000
人工受孕 IVF(私人医院)每周期 $7,999-$20,000

费用来源

  1. https://singaporelegaladvice.com/law-articles/in-vitro-fertilization-ivf-singapore-procedure-cost/
  2. https://www.moh.gov.sg/cost-financing/healthcare-schemes-subsidies/marriage-and-parenthood-scheme

 

阶段二 – 产前

在成功怀孕后,孕妇需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以及适当的运动,而产检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怀孕的36星期里面,需要定期看妇科,从一开始的一个月一次,到后期的每星期一次,然后需要做各种的测试、验血、扫描等等。
为了让胎儿健康的成长,妇科医生也会因个人体质,建议服用适量的维他命及其他补充物。
此外,研究显示在怀孕的时候做适当的运动,比如说游泳和瑜伽,除了能保持身心健康,也有可能让生产过程更加地顺利。
参考文献: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290217#types-of-exercise

 

遗传病检测$600-$1400
胎儿畸形风险评估 (OSCAR Testing)$300-$400
妇科医生访问/咨询 每一次 $30-$200
维他命/补充物平均每个月 $100
产前运动班/课程$300-$500

 

阶段三 – 生产

在政府医院生产,和私人医院相比,价格差别是显著的。
以下费用不包括住院、麻醉以及其他费用,自然生产在政府医院(津贴)从$1,204起跳,而私人医院则是$2,750起跳。
开刀生产在政府医院(津贴)从$2,261起跳,而私人医院则是$12,782起跳。
虽然跟马来西亚比起来,新加坡生孩子所需的费用会高很多;但根据能力和需求,有能力者可自由选择政府医院或私人医院。
一般家庭则可以选择在政府医院,同样的还是在可负担的范围内。

 

有意者也可到竹脚妇幼医院的网站 https://www.kkh.com.sg/patient-care/Pages/Estimated-Bill-Calculator-Form-Delivery.aspx
可以根据自然产或开刀生产,新加坡人/PR/外国人/非居民,住院天数还有病房等级来估算所需的费用。

如果是新加坡人,将享有比PR高的津贴,而外国人(任何准证)是没有津贴的。

 政府医院 (津贴)政府医院(没有津贴)私人医院
自然生产$1,204-$1,404$3,730-$5,016$2,750-$4,300
开刀生产$2,261-$2,536$7,201-$8,413$12,782

 

以上提到的是属于顺利的情况下所需要的费用。
那万一发生早产,又或者是发生妊娠并发症 (Pregnancy Complication)和婴儿先天性疾病 (Congenital Anomalies)呢?

根据医学报告,每12个孕妇当中就有一个可能发生妊娠并发症, 而新生婴儿当中,每42位可能会有一位会患有先天性疾病。
现有的住院保险,有保严重的妊娠并发症 (10个月的等待期)。
如果有打算在接下来1-2年有生育计划,可以考虑提前购买住院保险,以除后顾之忧。
比较棘手的是未出世,还有刚出世的新生儿,因为最早只能在出世后的14天才可以购买医药保险,而且保险一般不保先天性疾病。
所以无论是早产,又或者是先天性疾病,所需要的医药费是非常地惊人的。
根据以往的经验,早产2个月而且健康的话需要至少5万以上费用,而先天性疾病的每一项手术都可能是至少1万起跳。

资料来源

https://www.moh.gov.sg/cost-financing/fee-benchmarks-and-bill-amount-information/Details/SI836U–1

https://www.hopkinsmedicine.org/health/conditions-and-diseases/staying-healthy-during-pregnancy/4-common-pregnancy-complications

https://www.sma.org.sg/Publications/articles.aspx?ID=5E173383-E24F-43A2-9E52-9ED069D66C10

 

 

阶段四-产后

生孩子的费用是一次性的,但生产过后的费用则是持续性的,而首先要考虑的是坐月子。
从中医角度来说,坐月子对刚生产的妈妈来说很重要。
由于分娩时出血多,非常耗体力、气血等等,所以必须在生产后一个月内进行进补,让身体恢复到产前的状态。

在新加坡,大部分的陪月都是来自马来西亚。
因为疫情的关系,只能聘请已经在新加坡的陪月,所以因为需求的关系,陪月的费用从疫情前的$2,500-$3,000 ,涨到现在的 $3,500-$5,000。
如果现在是租房间的话,也要考虑到房东是否能接受婴儿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毕竟不是每个房东可以接受婴儿的声音。
如果不能租房间的话,就必须租下整间屋子,每个月多出来的费用,也随之上涨。

陪月服务$3,500-$5,000
房租 (整间,包括水电)每个月 $2,000- $3,500
奶粉每个月$60-$90 (平均每罐$30)
纸尿片每个月$60-$120
婴儿车$150- $3,000
门诊费每一次$100- $150

 

如果父母都工作的话,就必须找托管中心。
新加坡的婴儿托管中心,无论是对新加坡永久居民,或者是准证持有者,费用都是不菲的。
永久居民每个月$1,705.31起跳,而准证持有者则是每个月$2,046.38起跳。
如果小孩是新加坡人的话,则可以根据父母的收入,而享有高达每个月$1,310的津贴。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打算在在新加坡定居的外国人,会选择入籍新加坡的原因之一。

 

全天制新加坡人新加坡永久居民外国人
NTUC MyFirst School$1,364.25$1,705.31$2,046.38
MindChamps$2,500$2,500$2,500
最高津贴(小孩是新加坡国籍的话)$1,310没有没有

 

资料来源

https://www.mindchamps.org/preschool/infant-care/admission-info-fees/

https://www.myfirstskool.com/infant-and-childcare

 

 

怀孕需要买怀孕保险吗?

很多人在怀孕的时候都有个疑问,怀孕需要购买怀孕保险吗?
首先,先来了解怀孕保险的架构。
一般怀孕保险会附加在人寿保险,而怀孕保险有两个关键:

  1. 孕妇

上文有提到,根据医学报告,每12个孕妇当中就有一个可能会发生妊娠并发症。
而一般的住院保险,已经有保妊娠并发症。
当然,每家保险公司保的种类可能不一样。

  1. 还未出世的婴儿/新生婴儿

新生婴儿当中,每42位可能会有一位会患有先天性疾病。
但新生婴儿必须要等到14天才能购买住院保险,而且一般不保先天性疾病。
所以,从婴儿还在妈妈肚子里,到出世后的14天,是没有任何保障的。
如果在这期间发生事情的话,父母就必须承担高昂的医药费。
根据以往的经历,少的至少需要1万以上,多的可以到10万以上,又有多少人银行户口里有这些钱呢?

哪里能买怀孕保险呢?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通过以下Whatsapp链接,或手机号码96234562,与我咨询详情。
https://wa.me/6596234562

 

怀孕保险的福利

14种妊娠并发症高达 $25,000
25种先天性疾病高达 $25,000
孕妇因为10种情况入院 (最多30天)高达每天 $500
新生婴儿因为6种情况入院(最多30天)高达每天$500
保费最低每天 $2.50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可以转换成终身人寿与疾病/教育保单

 

以下分享真实案例:

真实案例1

其中一位群友是PR,太太是WP;原本打算6月回去马来西亚生产。
在4月份做定期检查的时候,发现婴儿已经不会从母体吸收养分,必须马上动手术让宝宝提前出世。
而宝宝将会提前2个月出世,早产的宝宝必须在ICU和育婴保温箱生活两个星期。
整笔费用介于$50,000到$100,000之间(*PR的价钱,如果一切顺利的话)。

由于费用过于庞大,群友联络了马来西亚的医院,希望转送到新山的医院生产。
但由于疫情的关系,医院拒收这类型的案例,因为怕早产的宝宝在过程中感染病毒。
结果这名群友的太太,被迫在新加坡竹脚妇幼医院生产。
所幸的是,宝宝和妈妈都健康,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接下来要面对庞大的医药费。

 

真实案例2

这两位群友都是PR,  预产期在今年2月。
他们原本打算在1月的时候回去马来西亚生产,一来在新加坡只是租房间,二来可以顺便回去和家人一起过农历新年。
结果,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马来西亚的疫情日趋严重,群友担心在生产的过程中被感染,所以最后选择在新加坡竹脚妇幼医院生产。
怎么知道在生产过程中,突然发现有妊娠并发症。
雪上加霜的是,之后孩子出世后,才发现患有先天性疾病,必须马上动手术,手术费一共需要$30,000左右。

所幸的是,群友很早以前就有了住院保险,而在怀孕的时候也买了怀孕保险。
所以妊娠并发症的费用由住院保险承担。
而怀孕保险则理赔先天性疾病的$25,000,大大减少了因为突发状况而造成的经济伤害。

在这之后,群友也把这个保单转给了宝宝。
由于是在怀孕的时候购买,而当时的报告一切正常,所以可以无条件的转给这名宝宝。

 

 

总结

众所周知,新加坡的医疗水平在全世界是数一数二的。
因为它拥有顶级的医疗设施和系统,以及利用高薪来留住顶级的医生和护士。
这也使得新加坡的人均寿命排在全球第四,婴儿死亡率也只有0.18%。
在新加坡生产无疑是对孕妇以及婴儿来说最好的选择。
但是,这背后的代价就是高昂的费用,以及比较大的生活开销。

 

在疫情爆发之前,来回新马对很多人来说,根本就是家常便饭。
但是在边境不会在近期恢复到以往的情况下,生育问题就变得更加复杂。
如果是WP想在新加坡怀孕和生产的话,除非在之前得到MOM的批准嫁给新加坡PR或公民。
要不然得先得到雇主的同意,以防在怀孕的时候丢掉工作。

 

如果是其他准证的,就要考虑到在没有津贴的情况下,是否有能力承担突入其来的费用,尤其是医药费。
接下来,还要考虑孩子在出世后是否会继续留在新加坡,还是可以做得到两地分离。
如果继续留在新加坡的话,就要解决房屋问题,以及较高的托儿和教育问题。

 

PR的话,比准证持有者来得轻松,医药费有些许津贴。
但是和准证持有者一样,也要考虑孩子出世后的问题,例如是否继续留在新加坡,还是送回马来西亚让家人照顾。
如果继续留在新加坡的话,同样的也要解决房屋问题,以及较高的托儿和教育问题。

 

希望这篇文章有让大家更进一步地了解在新加坡怀孕和生产所需要的费用,以及有可能遇到的问题。
如果想要更了解有关生育的财务规划,例如住院保险、怀孕保险以及教育基金等,可以随时联络我,我会尽我所知来帮助大家。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通过以下Whatsapp链接,或手机号码96234562,与我咨询详情。
https://wa.me/6596234562

 

资料来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life_expectancy

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624889/singapore-infant-mortality-rate/

《文章来自群友Beck,旨在与大家分享在新加坡怀孕至产后的所需费用,谢谢Beck》

 

其他相关原创文:

《WP可以在新加坡怀孕,生孩子吗?》
https://jomshow.com/2020/09/12/wp-deliver-child-in-sg/

 

《分享:新加坡托儿早教》
https://jomshow.com/2020/09/05/child-care-in-sg/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求职骗局

  • 牙膏的13妙用

  • CityPoint Aircon Service Singapo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