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可以在新加坡怀孕,生孩子吗?

分享给新加坡做工的朋友:
因为文长啰嗦,所以标记重点一句,有兴趣的人才细看:
Work Permit女性是不允许在新加坡怀孕的,除非你合法嫁给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或者你的特殊情况已经得到当局批准。

根据新加坡劳工法令《聘佣外籍劳工法令》(第91A章)第四章节第7条,明文阐述:
7. If the foreign employee is a female foreign employee, the foreign employee shall not become pregnant or deliver any child in Singapore during and after the validity period of her work permit, unless she is a work permit holder who is already married to a Singapore citizen or permanent resident with the approval of the Controller, or as the Controller allows in any particular case.
[S 143/2017 wef 01/04/2017]

(翻译:若有误差,以英文版本为准)
如果外籍员工是女性外籍员工,该外籍员工不得在其工作准证有效期内,或之后在新加坡怀孕或诞下任何子女。除非她是已经得到有关当局批准,与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结婚的工作准证持有者,或该特殊案件已经得到有关当局的批准。

上述法令详情,可看MOM官网:《雇佣外籍劳工法令》(第91A 章)外国人力雇佣法案,第50页-第7条,链接如下:
https://www.mom.gov.sg/-/media/mom/documents/services-forms/passes/wpspassconditions.pdf

————(我是分割线,不只法令规定,MOM网站也有写明)————

在这里也略提一下,其实新加坡人力部(MOM)也有在它的网站上清楚阐明:
Foreign workers must comply with the following:
Not get pregnant or deliver a child in Singapore during the validity of their Work Permit unless they are already married to a Singapore citizen or permanent resident with the approval of MOM. This applies even after their Work Permit is expired, cancelled or revoked.

(翻译:若有误差,以英文版本为准)
外籍工人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在工作准证有效期内,不得怀孕或在新加坡生孩子,除非他们已经与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结婚,并获得人力部批准。 即使他们的工作许准证已过期、取消或撤销,此条例依然适用。
详情可看他们的官网:
https://www.mom.gov.sg/passes-and-permits/work-permit-for-foreign-worker/sector-specific-rules/work-permit-conditions

————(我是分割线,by right不可以,by left很多雇主很讲人情)————

按照明文规定,Work Permit(WP工作准证)的女性,是不允许在新加坡怀孕的。一旦她们怀孕或在新加坡生产,人力部(MOM)有权撤销她们的工作准证。
而一旦被撤销工作准证,其雇主是不需要赔偿她解雇金或者补偿她产假福利。而你要上诉争取赔偿获胜的可能性,也许是很渺茫的。

当然会你听到很多人说,“没这回事啦,骗人的,我公司都有给”、“不用担心啦,MOM会保护孕妇的啦”、“假的,我生了两胎我都有产假”、“马来西亚人没有受这条规矩干涉”等等等这一类型的话。我只能说,by right(依法而论)是有这条规矩的,但是大部分雇主都不会援引这条法令来对付孕妇。毕竟大部分的雇主都是好的、讲人情味的,只有很小很小的部分是老鼠屎。
可是,我分享的缘由是让大家别忘了,这条法令是清清楚楚、白纸黑字、明文规定,受法律承认/认可/保障的。
当然,一般上若你的雇主没有去举报没有援引这条法令章节,人力部(MOM)不会因为你怀孕而撤销你的工作准证。

所以简单来说,by law:WP不可以在新加坡怀孕除非有approval;by left你雇主只要有同意和上报MOM,officer也不会管你。
可是如果雇主不同意,MOM查证后证实该女生不是“合法怀孕”,MOM当然会side雇主,revoke该怀孕女生的WP。
这点已有马来西亚女生亲身体验,当时这件事也闹得轰轰烈烈。你们有兴趣知道这陈年旧案,也可以google/facebook输入关键字查询。

当然,重申,如果你是Work Permit,不过你老公是新加坡公民/新加坡永久居民,或者你怀孕是有得到MOM的批准,那么你就是“合法怀孕”。
所以如果你有计划怀孕,目前在新加坡工作而且是持有WP工作准证,建议你事先和公司查询他们是否允许你怀孕,并提供产假福利给你。
最好是能有白纸黑字,或者有在employment letter提及,那么就算雇主后来反悔要倒打一耙,你也有辩护的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S Pass和E Pass却是被允许在新加坡,嫁给新加坡人/PR、怀孕、生孩子,而且不必担心触法的。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有没有资格从Work Permit升级成S Pass/E Pass,你可以看这里:
https://jomshow.com/2020/08/30/what-is-s-pass/

哪如果你的配偶是新加坡人/PR,他们可以“sponsor”你申请PR。申请PR的相关详情和好处如下:
https://jomshow.com/2020/08/29/apply-spr/

————(结尾签名档)————

♡来自Sammi Siek♡
留守《走,新加坡》专页,获得即时资讯:
https://www.facebook.com/走新加坡-Lets-go-Singapore-107400520975362/

加入《走,新加坡》群组,共聚闲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538649172869670/?ref=share

如果你需要资讯,请点击《来秀吧》网站,里面有我大部分的原创心血。
https://www.jomshow.com
其中包括《covid-19特别专题》、《专题花絮》、《快乐妈咪》、《新加坡大小事》、《新加坡工作资讯》、《旅游好好玩》、《精明省钱》和《贪吃美食》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求职骗局

  • 好介绍:康耀の意外保险

  • Zandra:理财产品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