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开放了,应该每天来回吗?

开放了,应该每天来回吗❓
4月1日开始解放开放了~
通过陆地(by land),所有完成疫苗接种(vaccinated)的人,不论乘搭哪种交通工具,都可自由进出新马两国的陆路关卡,不需要swab、不需要隔离🥰

 

消化了喜讯、沉淀了欢喜,我们不难发现已经最少有成千上万的人,迫不及待退租和计划好来回。
如果是“老鸟🐧”还好,大家都有经验;但让我惊讶的是,不少“初生之犊🐥不畏虎”,居然现在也一时激情澎湃,说想尝试来回……

 

呃… 我也是曾经每天来回的人,试过每天早上搭人头taxi、晚上坐bus,后来进化成两轮(骑motor来回),最终选择定居新加坡。
所以本文章旨在和大家分享~

 

决定“来回🇸🇬🇲🇾 V.S 住这边🇸🇬”的因素
1⃣ 家在哪里?
2⃣ 薪水多少?
3⃣ 工时多长?
4⃣ 健康与否?

 

如果你家在JB,那么来回是很OK的👌
因为“回家”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尤其回到家有老妈/老婆/孩子/手足,在同一屋檐下的“家”。
那种心情就是,再累也心甘情愿扛着甜蜜的包袱,负重而行。

 

如果你薪水不多(总薪不超过2k),那么来回是OK的👌
因为以2k新币来计算,你在新加坡生活扣除房租生活费杂费等等等,还真的是所剩无几,倒不如不如辛苦一点来回,多留点钱做积蓄。

 

如果你工作时间比较flexible,比如做三休四做四休三,那么来回是OK的👌
因为你没有做工的时候,可以留在马来西亚吃喝玩乐或休息,对心理生理还有经济,都没那么压力。

 

如果你身体健康,没有三高还是什么慢性疾病,那么来回是OK的👌
因为来回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哪怕你是坐carpool乘客,都其实没那么轻松。
所以过往来回高峰期,时不时都有累到卒死的意外发生。

 

哪,什么情况,我会觉得没必要来回呢?
❌ 比如日做8am-5pm,拜一做到拜六,那这种情况,长时间来回会让你超级疲劳,等于用健康换钱。
❌ 比如家不在柔佛,你住新山也需要钱,那边交通费也需要钱,那边也同样没有“亲情”,还不如住新加坡安稳些。
❌ 比如工作需要standby,你每天来回反而可能耽搁工作。有些工作会要求员工随时留守,万一突发状况就得赶去支援。

 

❤ “每天来回”的优点
1⃣ 省钱——赚新币花马币
2⃣ 轻松——回“家”的氛围就是不一样
3⃣ 享受——这里食阁价格,回马可吃大餐
4⃣ 温暖——尤其在那边有家

 

💔 “每天来回”的缺点
1⃣ 耗时——每天花2-5小时通勤
2⃣ 费力——舟车劳顿,未上班先疲倦
3⃣ 疲累——用精神精力和时间来省钱

 

再来对比,“来回🇸🇬🇲🇾 V.S 住这边🇸🇬”的开销
❕以单人单房一个月基本开销来做对比:

🇲🇾“每天来回”的开销
— 房租:RM500
— 交通:RM500
— 伙食:RM900
— 话费:RM100
— 杂费:RM200
— 其他:RM300
总计RM2,300/-

🇸🇬“住这边”的开销
— 房租:$500
— 交通:$100
— 伙食:$300
— 话费:$50
— 杂费:$100
— 其他:$100
总计:$1150

 

这里不难看出,其实来回每天多花几个小时通勤,但只能省1/3的费用。
这就是为什么,之前能每天通勤的时候,很多人还是选择住新加坡,然后每星期回去一次。
因为用时间精力精神和健康,只为了“省钱”💰 其实不是每个人所愿意,或者能够承受的。

 

再来分享很久以前,当汇率才2.28的时候,我住在Stulang Laut。
那时候来回的人还不多,我的工作时间是拜一到拜五8.30am到6pm,拜六做半天。
我每天早上6点能在那儿坐人头taxi到桥底,然后走路进custom,一般都能准时到公司。
晚上6点放工,回到家也大概才8点,吃饭洗澡之后,还能追剧看书。

 

后来来回的人渐渐多了,我们就用motor来回。
早上5点要起身,8点到公司。
晚上6点放工,8点半才会到家。
在custom完全看兴衰,如果遇到officer放行开快速通道,就能美美的提早休息。
刮风下雨大太阳的话,真的很辛苦。

 

一阵日子后,几乎大病小病连接不断,身子骨都不好。
所以才决定搬进来新加坡。
毕竟那时候说真的,通勤上班和睡觉就已经一整天,完全没有娱乐时间。

 

分享完了我的经验~
如果你想来回,记得也先观望情况、摸清楚流程再下一步👌
还有一个需要大家深思、居安思危的因素,就是目前这些“允许来回”都只是在测试的阶段。

 

参考回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讲稿,其中是:
“不过,这不等于全面放宽所有限制。我们保持警惕,因为冠病疫情可能还会有出乎意料的发展……但我们也要做好心理准备,未来有可能会遇到更多波折,由于人们有更多互动,我们也可能迎来新一波的疫情……但也有可能的是,传染性更强以及更危险的变种毒株会出现,就像德尔塔毒株一样。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我们可能需要倒退,再次收紧防疫措施,我们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即便我们希望它不会发生。”
⚠️ 完整原稿,可以参考《联合早报》,链接如下⬇
《李显龙:迈入对抗冠病的新阶段》
https://www.zaobao.com.sg/forum/views/story20220325-1255789

 

所以我会建议,凡事做好心理准备、留条后路👌
好啦~ 无论你的决定是什么?
反正我给你最新的,4月1日开始的《完成接种疫苗的旅客清单》,㊗大家顺顺利利啦❤

1⃣从新加坡🇸🇬进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卫生部文告翻译 适合从起 01-04-2022入境马来西亚旅客

 

2⃣从马来西亚🇲🇾进新加坡🇸🇬

完成接种疫苗的旅客清单 Malaysia – Singapore (01-04-2022起 )

 

❓要每天来回?那就是…
2⃣1⃣2⃣1⃣2⃣1⃣2⃣1⃣……N次2⃣1⃣咯~ 哈哈😄

 

🔆 最后弱弱的补充一下:⚠️ by air/sea (通过空路/海路)✈️🛩️🚀🚁⛴️🛳️⛵🛶:
4月1日起,所有完成疫苗接种(vaccinated)的人,若是从新加坡🇸🇬入境马来西亚🇲🇾,只需要在出发前2天内做ART检测,然后入境后不需要swab、不需要隔离。
(如果是从其他国家飞马来西亚,就得在出发前48小时内做PCR)

 

————(结尾签名档)————

 

♡来自Sammi Siek♡
留守《走,新加坡》专页,获得即时资讯:
https://www.facebook.com/走新加坡-Lets-go-Singapore-107400520975362/

加入《人在狮城漂》群组,共聚闲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3612073431756/

如果你需要资讯,请点击《来秀吧》网站,里面有我大部分的原创心血。
https://www.jomshow.com
其中包括《covid-19特别专题》、《专题花絮》、《快乐妈咪》、《新加坡大小事》、《新加坡工作资讯》、《旅游好好玩》、《精明省钱》、《贪吃美食》和《文笔空间》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求职骗局

  • 牙膏的13妙用

  • CityPoint Aircon Service Singapo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