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劳要被马来西亚征税?

马来西亚2022年财政预算案之中,有一条被广为误解的新规定。
我不才,但想澄清。
这条涉及我们在海外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导致很多人误会了而且开始辱骂、仇恨,紧接着散播不实谣言。

来自财长的财政预算案英文原句为:
where income tax be imposed to residents in Malaysia on income derived from foreign sources and received in Malaysia from 1 January 2022.
翻译:从2022年1月1日开始,马来西亚居民的收入来源,包括来自外国但在马来西亚接收,须缴付个人所得税。

深入细看昨天宣布的:

其中提到的“amendment of Paragraph 28, Schedule 6 of the Income Tax Act 1967”,如下:

 

照我的理解,我给大家一个例子,什么是“海外收入须征税”。
比如你人在马来西亚,但是你从事海外工作(比如帮新加坡/香港/澳洲设计文案),然后对方从海外汇给你报酬/酬劳。
那么这笔“海外收入”,是需要缴付马来西亚的income tax的。

但我们(俗称“马劳”),虽然是马来西亚公民,但我们是在新加坡生活。
我们是在“海外”接收收入,因为雇主汇款薪水,都是进我们新加坡的户口,而不是在马来西亚接收这笔收入。
然后我们把薪水的一部分,换成马币寄回去给家人,这不叫家人的“海外收入”。

 

再者,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早就签署协议避免双重课税(Avoidance of Double Taxation Agreement),不会两国同时征税。
只是我们在新加坡赚取的收入,其实是需要通报给马来西亚税收局,并附上我们已被新加坡允许豁免交税,或者我们已经在新加坡交税的相关资料。
当然,还有人谣传“马来西亚单方面毁约”,不打算遵守“避免双重课税(Avoidance of Double Taxation Agreement)”的协议。
如果要这么说,我还真的没有办法证明是不是;当然,那个谣传的人,有没有可能是其言论引起误会了呢?

 

希望大家不要再以讹传讹,甚至又开始仇恨马来西亚。
我们在这边负重而行,无非也只是想让我们家人过得更好一些。
让他们丰衣足食之余,我们也要让自己过得快乐、正能量一些。
大家一起加油💪

 

要细品马来西亚2022年财政预算案全稿,你可以直接参考官方网站。
https://budget.mof.gov.my/2022/index-en.html

做个快乐的文明人😊 加油💪

————(结尾签名档)————

♡来自Sammi Siek♡
留守《走,新加坡》专页,获得即时资讯:
https://www.facebook.com/走新加坡-Lets-go-Singapore-107400520975362/

加入《来秀吧 Jomshow》群组,共聚闲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3612073431756/

如果你需要资讯,请点击《来秀吧》网站,里面有我大部分的原创心血。
https://www.jomshow.com
其中包括《covid-19特别专题》、《专题花絮》、《快乐妈咪》、《新加坡大小事》、《新加坡工作资讯》、《旅游好好玩》、《精明省钱》、《贪吃美食》和《文笔空间》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求职骗局

  • 好介绍:康耀の意外保险

  • Zandra:理财产品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