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要留在新加坡,还是回去马来西亚?

不少人pm问我意见,说现在进退两难,应该怎么办,要留在新加坡,还是回去马来西亚?
是,现在选择留在新加坡的服务业/零售业,几时复工是一个问号。住在新加坡,衣食住行都需要钱,而且都还是花新币。然而,回去马来西亚,6月1日开始就得自费隔离RM1050,回去还得隔离14天又困难重重,还怕找不到工作。那么,现在人在新加坡里,该去还是该留?

我这里提供我的意见,当然只供参考,不能代表任何官方言论。你问自己以下2个问题。
1. 回去马来西亚,你能有足够的储备金,在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撑2-3个月吗?
2. 你能不能承担失去工作,回马拼搏或等几个月后,才重返新加坡从头来过?
答案都能的话,就可以回去马来西亚;任何一项答案是不能,你就得仔细考虑。很多人说,新加坡开销很大。如果你连在新加坡负担开销等待复工都难熬,你回去马来西亚就不会有压力吗?有些人说,2-3个月没有回家了很想家,可是很多其他地区/国家的客工,不也是半年一年甚至两年才回家一趟吗?

先来分析马来西亚局势:稍早前,马来西亚政府于5月20日宣布,从6月1日起,凡是从外国返马的公民,必须承担一半的酒店隔离费用,即每日75令吉(约25新元)。国防部长也提醒,欲在暑假(6月直到9月)返马的人士,比如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公民,都需向大使馆/最高专署提出申请,得到批准后才能够回马。再来,根据柔佛移民局面子书上刊登的问与答,简单阐述是在行管令期间回国的马来西亚人,必须直到行管令结束才能出来新加坡。

马来西亚CMCO目前到6月9日,首相幕尤丁强调,只有马国人完全适应SOP,马国才会考虑终止有条件管制令。此外,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总会会长透露,目前已有中小企业开始裁员,平均裁员率达30%,之后还会缩小营运规模。而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也说,开斋节后可能会出现大规模裁员潮,因为很多公司受到冠病疫情的影响而无法再维持下去。

所以显而见之,如果你是打着回马来西亚发展的念头,可能要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和为接下来的生活打算。

再来谈谈新加坡:新加坡的病毒阻断措施,将于6月1日结束。但阻断措施不会一次过解禁,而是分三个阶段逐步放宽。第一阶段是6月2日,仅有1/3的员工可以回到公司上班,超过3/4的经济活动可以恢复。预计这第一阶段将耗时4-6周。第二阶段,允许更多堂食餐饮和零售场所、健身房、补习中心将逐步重开。预计这第二阶段将耗时几个月。第三阶段,大多活动可以恢复,电影院、剧院、酒吧和夜店获准重开。预计此阶段将一直延续,直到有效的冠病疫苗或疗法出现为止。同时,政府指出,新加坡将谨慎的重开边境,并采取必要的防范和保障措施。

新加坡民航局几天前发文告说,将从6月2日起,逐步允许旅客在Changi机场转机。这是新加坡逐步重启航空运输,应付经济活动和国人需求,同时保障安全旅游所采取的部分策略。而新加坡旅游局,在5月21日,于网上作出关于 2019 冠状病毒疾病 (COVID-19) 声明,其中值得注意的包括以下几点:
1. 凡为包括医疗和交通运输等在内的领域提供必要服务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及其直系家属,可获准许返回或入境新加坡。在此期间,持有新加坡工作准证的马来西亚籍人士可在住宿得到妥善安排的情况下继续在新加坡工作。
2. 所有工作准证持有者及其直系家属、长期探访准证持有者、学生准证持有者,以及获得工作准证和其他长期准证原则批准的人士,需在启程新加坡前,获得人力部(MOM)及移民与关卡局(ICA)的许可。
3. 新加坡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都必须履行14天居家通知。

而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日前与全国工会代表视讯对话。她透露,有工会代表注意到,马国员工无法开工对本地制造业造成了很大影响,因此建议推动让白领工人更本地化。哈莉玛指出,这并不容易,但或许如今可以重新审视这个问题。另外,据报道,4月有8663个商业实体倒闭,比3月多出一倍。经济师分析,随着雇佣补贴六月开始减少,倒闭的商业实体会更多。而人力部的预估数据指出,今年第一季就有3000人被裁退。根据人力部(MOM)于4月的调查显示,接下来2个月内,有23%雇主打算裁员,29%雇主考虑减薪。

因此,如果你现在是选择留职停薪回马来西亚,也许你要考虑接下来还能不能保住这个饭碗。加上,如果“集中隔离”、“自付医药费”的措施没有取消,你日后返回新加坡就得被集中隔离,得去政府指派的专用设施隔离14天。这笔隔离费用你得自付,预算大概$200一天。如果14天内可疑感染covid-19,还得自付医药费。

讲这么多,不是要鼓吹大家留在新加坡,还是赶紧回马来西亚。只是做个分析给你们,至少你们在决定前路时,可以多一份意见参考。不少网友求助于我,他们其实都没预想过自己会在马来西亚找不到工作。大部分的状况如下:
1. 在新加坡负担不了开销,想回马来西亚发展。
2. 做美容/美甲/销售的,只拿几百块在新加坡生活不到,想留职停薪回家当做放假。
3. 舍不得家乡小孩,所以老婆想回乡留老公在这边打拼,她疫情平息了再回来。
4. 以前天天来回,现在被困在新加坡2个月多了,很想家所以想不顾一切回去。

我其实不帮他们做决定,只帮他们分析。所有选择留下来或想回去马来西亚的人,需要认真考虑经济能力,以免钱不够用,或者后面追悔莫及。很多人想进来,也不少人想回去。人生,就是那么朴素无华的矛盾。

P.S 强调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意见和分析,看不爽者请绕道。很多人pm问我,就代表很多人其实很彷徨。我不左右他人的前路,但我愿意写文给大家多一个思考的方向。

♡来自facebook群组/专页《走,新加坡》Sammi Siek♡

此文参考以下新闻:
联合早报:马国公民下月起返马须自付一半隔离费
光华网:防长:6至9月返马公民 需到当地大马大使馆申请
联合早报:受冠病冲击马国中小企业开始裁员
联合早报:慕尤丁:人民完全适应SOP才考虑终止行管令
联合早报:劳资政三方建议没设工会企业 若陷困境应给一至三个月裁员金
新加坡旅游局关于 2019 冠状病毒疾病 (COVID-19) 声明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回Sibu咔溜第五天

  • 10/4 – 搭飞机✈来回新马

  • 🇲🇾🇸🇬 04/04 – motor🏍️来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