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想用PCA回家过年?

农历新年还是想回家?如果要用PCA,现在就得倒数“抢票”了。因为……
距离抢票的时间,绝对是倒数了!
而且马来西亚公民,同时是新加坡永久居民(SPR)的人,从2021年1月11日开始,也可以用PCA回家了!!!
但别急,花几分钟来看看这篇文章,真的要用PCA回家过年吗?
看完才行动,好不好?

 

——(我是分割线,进入用PCA的好处)——

 

先跟你说说用PCA的好处。
1. 省马来西亚隔离费:
能用PCA的话,至少能省下RM1800-RM2100的钱。
因为使用PCA从陆路入境马来西亚(by Woodland还是by Tuas),马来西亚那边只需要隔离1-3天,直到swab test report出炉。
外州人需要住酒店等swab test报告出炉,大概是1-3天。
酒店方面是RM150/day。
柔佛人可以在家里居家隔离,直到swab test报告出炉,大概也是1-3天。
备注:除了新山人,其他地区如Kulai、Batu Pahat、Muar等等等,能不能居家隔离,至今议论纷纷。
我只能说,综合多个网友分享,基本上只有驻守关卡的卫生部(KKM)官员,能决定你是居家隔离还是去酒店隔离。

2. 省Annual Leavel(年假):
用PCA可以省12-13天的假期。
与上述列明的同理,因为只需要等到swab test report出炉,就能免除隔离,所以只需要预算1-3天的隔离期。
不像其他方式回马来西亚的,必须强制隔离14天,白白浪费十多天假期在酒店里。

3. 入境新加坡的通行券:
其实我们用的是新加坡的PCA,由ICA负责管理。
这个PCA是申请入境新加坡的。
(只是马来西亚用它来缩短隔离)
所以你请得到PCA,基本上就已经是拿到入境新加坡的批准/许可了。
一般来说,政府应该不会动这种通行证,所以不必担心离开了新加坡却回不来。

 

——(我是分割线,进入用PCA的坏处)——

 

再跟你聊聊用PCA的坏处。
1. 回来新加坡要隔离14天:
除非接下来马来西亚疫情大有改善并保持稳定。
不然从马来西亚入境新加坡,就得去政府指派的隔离设施,履行14天的居家隔离(Stay Home Notice, SHN)。

2. 虽然省一点,但还是要花很多钱:
抵达马来西亚,要做swab test,官网阐明RM150。
入境新加坡前,要先做swab test,大约RM300-RM500。
在新加坡的隔离费用,SGD $2000,约RM6,100。
在新加坡隔离期间,还得再做swab test,官网明言up to $200,不过听说目前是$125,约RM380。
这边加起来,已经是接近RM7,000。
如果外州人,还需要自付RM150-RM450去酒店隔离1-3天。

3. Annual leave不够的话,还得拿无薪假:
动身回马来西亚到swab test result出炉,大概需要1-3天。
进来新加坡,需要隔离14天。
跨州回家者,可能还得再多加1天。
我们算你回家吃团年饭、探亲过年,只待7天。
其中需要22天到25天,也就是你大概需要16到18天年假。

4. 等同斩了后路:
PCA入境新加坡日期是fixed了的。
如果当天你进不来新加坡,你要再在马来西亚等97天,才能再次入境新加坡。
换句话说,错过归期,你就得继续留在马来西亚待满90天后,才能让再由HR帮你申请7天后的入境。
再来,如果你用PCA进来了新加坡,结果可能一两个星期后你紧急必须回家…
你这次回去马来西亚不能再用PCA,需要隔离14天;而且还得在马来西亚,待满之前用PCA入境新加坡的日期算起的90天。

 

——(我是分割线,进入要你思考的问题)——

 

分析了好坏,现在我要你想想并且深思以下问题。
1. 现在一次过把年假清完了,然后其中大部分时间都在隔离,值得吗?
2. 你老板又能允许你的工作岗位缺人那么久吗?
3. 老板愿意承担并负责你入境新加坡14天内,一旦确诊/疑症而需要的医药费/隔离费/相关费用吗?
4. 如果你回家,会遵守一切相关SOP,不把染疫的可能性带给你家人;你家人也会遵守一切相关SOP,不把染疫的可能性带给你吗?
5. 还有一个可能性是,假设说,你现在抢到了PCA回家过年的quota。然后下个月的马来西亚疫情乐观稳定,新加坡政府宣布让马来西亚入境可以居家隔离;或恢复之前自己可以找便宜酒店隔离。
你会不会因为没办法后悔为什么自己要那么早付$2125,先抢PCA?
6. 如果你用了PCA回家过年,结果进不来新加坡,又或者进来了有急事要赶回去马来西亚,你都得待满97天才能再次入境新加坡。你做好这一点的心理准备了吗?
7. 万一,我说万一。万一马来西亚这边宣布撤销PCA缩短隔离的政策,改为所有入境马来西亚的人都必须隔离7/14天,你怎么办?这可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哦!

 

怎么样都好,决定是你自己的。
所以如果看了好处坏处,想了我的问题,你依然坚定的想回家过年;请继续往下看。

 

——(我是分割线,进入日期推算表)——

 

重要日期:
12/02/2021 (星期五) – 农历初一
26/02/2021 (星期五) – 元宵节(年十五)

以下是PCA申请日历表,我只整理其中明年二月和三月的,给你们一个快速门。
– 几时申请?代表你能开始申请PCA的日期
– 几时回新加坡?代表你需要入境新加坡的日期。
– 几时开工?代表你完成隔离后上班的日期。

 

打2个例子。
2021年2月12日(星期五)是年初一,用PCA回去,你需要先在JB隔离1-3天。
等swab test report出炉,阴性的话才能剪掉隔离手环,然后才能豁免隔离。
而预计三天隔离+等swab test报告+去MOH办事处剪隔离手环…
这么算来,08/02/2021 (星期一),你就得离开新加坡、入境马来西亚。
而PCA,最长最远最久的日期,是67天后。
别忘了你回来新加坡,还需要隔离14天……

所以如果你要在2021年3月1日开工……
首先你现在就可以申请2月14日(星期日)入境新加坡的PCA;
你2月14日(初三)就得进来新加坡;
你2月28日中午12时才能离开隔离设施;
你3月1日才能开工。

哪如果你想在家乡过完年十五才开工……
那么你要在今年12月22日,
申请2月27日(星期六)入境新加坡的PCA。你入境新加坡隔离14天后;
你3月13日中午12时才算结束隔离;
你3月14日才能开工。

 

这里点击以下链接,使用MOM的SHN计算器,知道你几号入境新加坡,要隔离到什么时候。
– 输入你入境日期
– 选择你从哪里入境新加坡
– 系统会直接显示你需要隔离到几年几月几日几点。
https://service2.mom.gov.sg/shn/shn-calculator/

 

——(我是分割线,进入PCA一览)——

 

PCA到底是什么?
1. PCA是给你未来入境新加坡的批准,马来西亚关卡用它允许你豁免隔离罢了。
2. 根据PCA,入境新加坡日期最长只能选67天。
例子:今天是12月10日,能选到最久的未来入境新加坡日期是2021年2月13日。
3. 所以,没有算错的话,你要在回家过年,就得在你打算回去马来西亚的那天,往前推算67天,就是你需要抢“PCA”的那天。

为什么需要“抢”?
根据马来西亚官网网站指出,
互惠绿色通道(RGL)每周只限400人;周期性通勤安排(PCA)每天只限2000人。
不过新加坡safetravel官方网站指出:
新加坡不会阐明使用PCA跨境的每日配额,而是根据申请状况而错开陆路通道,而管理每日入境者的数量。
因为此举能使swab test进行顺畅,也不会造成卫生系统的问题。
虽然公司在为员工申请PCA时,没办法检查还有多少余额。
但登陆注册时会显示所选日期已经满额。
所以!如果你要用PCA回家,你就必须让HR提早做准备!

谁可以用PCA?
马来西亚公民,或马来西亚永久居民,同时拥有新加坡工作准证。
也就是说,马来西亚籍的Work Permit、S Pass、E Pass都可以使用PCA。
另外,外交部刚刚宣布,马来西亚公民但身兼SPR身份的,1月11日开始,也可以用PCA回家。

用PCA要注意什么?
1. 如果你在拿到批准的日期当天,进不来新加坡,你要再等97天才能再次入境新加坡。
2. 换句话说,错过归期,你就得继续留在马来西亚待满90天后,才能让再由HR帮你申请7天后的入境。
3. PCA入境新加坡后,90天后才能再次申请PCA。
4. 回家过年之前:
如果你要在农历新年用PCA回家。你在09/11/2020 (星期一)或之前,你就必须从PCA入境回来新加坡了。(或者不曾用过PCA自然没问题)
打个比方,如果你已经申请了11月中的PCA回家,那么你农历新年的时候肯定来不及用PCA回家(因为不满90天)。
5. 回家过年之后:
2021年农历新年过完你入境新加坡之后,你必须在新加坡待上90天,才能再次用PCA回马来西亚。
若在不满90天的期间你急事要回家,你就不能使用PCA,而且必须留在马来西亚,等你一开始入境新加坡日期满90天后,才能再申请入境。

怎么申请PCA?
1. 唯有公司代表/雇主/HR能帮员工申请PCA,因为需要corpass登入申请。
2. 申请PCA的时候,就必须直接缴付$2125的费用,其中$2000是酒店隔离费、$125是swab test费用。
3. 必须强调的是,这笔费用是non-refundable的(不退还)。

 

特别声明:
以上PCA回家攻略,是以截止2020年12月11日所得知资讯,整理而出。
如果国境政策有所改变,此篇可能不会再适用。

 

——(我是分割线,进入非PCA者)——

 

如果你不是用PCA或者不能用PCA,坦白说我会劝你不要只为了过年而回家。因为…
一个人回去,现在回去要自费RM2,100酒店隔离14天,还要付RM150做swab test。
然后得申请MOM Entry Approval (还不懂MOM批不批)。
就算批准,进来新加坡之前,又要花RM300左右做swab test。
而且,还得自费$2,000还酒店住宿,再付up to $200在新加坡做swab test。
入境新加坡后,还得隔离14天。

这样一来一回,单单两国隔离就要拿一个月假期了。
整个月没上班,花费还得总计大概3.3k新币左右……
哪还不如不回了,把这一万块马币,寄回去给家人过个大大大肥年吧~

 

————(结尾签名档)————

 

♡来自Sammi Siek♡
留守《走,新加坡》专页,获得即时资讯:
https://www.facebook.com/走新加坡-Lets-go-Singapore-107400520975362/

加入《走,新加坡》群组,共聚闲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538649172869670/?ref=share

如果你需要资讯,请点击《来秀吧》网站,里面有我大部分的原创心血。
https://www.jomshow.com
其中包括《covid-19特别专题》、《专题花絮》、《快乐妈咪》、《新加坡大小事》、《新加坡工作资讯》、《旅游好好玩》、《精明省钱》和《贪吃美食》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回Sibu咔溜第五天

  • 10/4 – 搭飞机✈来回新马

  • 🇲🇾🇸🇬 04/04 – motor🏍️来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