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福州人嫁娶习俗(上)

东马眼新山情:诗巫福州人嫁娶习俗。上
作者:薛淑钦
刊期:10月30日@《中国报》柔版

 

脑海响起宇珩《朋友们都结婚去了》,因笔者身边同事、朋友接二连三传来喜讯,丢好多个红炸弹来。
笔者出席朋友婚宴后,眼见新山习俗简单却大方隆重的婚礼,不禁想起当年笔者结婚的种种繁杂习俗。
这次就与大家分享笔者当年(即5年前)结婚所“必须”遵守的传统习俗。

 

话说,当时笔者与相恋多年的男友欲步入婚姻礼堂,依照习俗,先得由男方家长委托媒人婆邀请女方家长聚餐谈婚嫁,确定双方家长皆同意婚事后,再商谈嫁妆、酒席。
讲到嫁妆,老一辈的福州人喜欢谈价钱,往往订下高价聘金,因此常被人笑称“福州人卖女儿”,其实不然。
福州人比较喜欢热闹、隆重,在摆酒席及讨聘金方面,女方家长较倾向讨大笔的数目,再包红包做新郎当“帽子钱”(即治装费)、为女婿新房添购家具及电器、打金器金饰作为女儿嫁妆等,等价甚至逾价的“回报”男方。

 

另外,酒席方面,诗巫家境较富裕或较有身分、地位的福州人喜欢热闹风光,他们会在请帖左上角印上“礼仪敬辞”4个字。
凡是请帖上印有这4个字,出席者就不需包红包,只需登报纸广告祝贺就已足够。

 

诗巫福州人讲究派礼饼(结婚必有的喜饼),福州男女在结婚前、派上请帖时,须同时派发礼饼至亲戚,尤其是长辈。
已结婚的近亲如堂兄姐、表兄姐、叔叔、姑姑、姨姨、舅舅,拿的是“五号饼”(五是福州话“有”的谐音,寓意有喜),即是礼饼、请帖和红包,收礼的人至少需回赠一枚金戒指,或将收得的红包数额双倍奉还。
其余的远亲、朋友、同事们,拿的则是“三号饼”(三是福州话“生”的谐音,寓意有喜/生机),到时凭请帖包红包出席宴会即可。

 

其他有趣的福州嫁娶习俗,下回再谈。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求职骗局

  • CityPoint Aircon Service Singapore

  • 好介绍:康耀の意外保险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