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RGL进新加坡”全攻略

这是一个淡淡忧伤的真人真事,让我不禁难过知识很重要。所以特地下笔写此文,希望更多的人明白自己如果用RGL进来新加坡,需要面对什么。

 

先来说说这个叫人着急感慨的真人真事。
某网友A,在马来西亚宣布MCO的时候,选择留在马来西亚。
结果,在马来西亚接二连三延迟行管令的时候,新加坡也开始封锁国境,所有Work pass holder都必须得到MOM entry approval才能入境。
他的work permit在6月的时候expired了,雇主在那之前申请不到入境许可,也申请不到延长工作准证。
于是他的Work permit逾期,当然这等同cancellation。

 

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互惠绿色通道(RGL)推行后;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agent居然建议老板,让网友A用RGL入境新加坡!
于是,网友A成功以RGL方式,用短期探访准证(俗称“白卡”)进来新加坡,并且成功在新加坡做新的work permit。
问题来了,因为他是使用RGL入境,他必须在14天内回去马来西亚,不能以work pass身份留在新加坡。
而马来西亚这边,哪怕是通过RGL去了新加坡再回国者,依然需要自费RM2100,在政府指派的设施隔离14天,还得自费swab test。
然后他隔离完了,公司依然得用PCA或者MOM Entry approval,申请给他再度入境新加坡。
入境新加坡后,依然还得swab test,并且再隔离最少7天或直到swab test报告出炉。
除了耗时耗力,还得承担确诊医药费的风险……
最叫人感慨的是,网友A事前完全不知道这些“后果”。

 

这里呼吁一下,如果你人在马来西亚,原本的work pass到期了,你是等于没有work pass的。
又或者你人在马来西亚,却找到新加坡的工作。
即使你人不在新加坡,老板都可以帮你们申请Work Permit/S Pass/E Pass,然后拿到原则性批准(In-Principle Approval)之后,再帮你们申请MOM Entry Approval。
(备注:IPA持有者,不能用PCA)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关于打工仔怎么入境新加坡工作,你可以看以下原创文,本篇我就不多做介绍,因为本文主题是RGL。
打工仔篇:入境新加坡
https://jomshow.com/2020/09/22/workpass-enter-sg/

 

RGL是什么?
互惠绿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简称RGL)将为两国之间必要的公务和商务旅游提供便利。
出入境者须遵守一套两国都同意的公共卫生和预防2019冠病措施,包括接受检测,同时向有关当局提交在该国的行程,并遵守行程。

 

RGL不是只是回去马来西亚meh?
RGL是双向的,在新加坡的居民可以通过RGL,前往马来西亚进行为期14天的商业探访,然后再回来新加坡。
这个RGL归马来西亚管,所以要向马来西亚那边申请批准。
而在马来西亚的居民,也可以通过RGL,前往新加坡进行为期14天的商业探访,然后再回来马来西亚。
而这个RGL归新加坡管,所以要向新加坡申请批准。

 

人在新加坡,用RGL去马来西亚
用马来西亚管的RGL,短期商业探访马来西亚。
这个方法,我分享过两篇文章。
你想知道更多详情,可以看这里:
用RGL回马来西亚
https://jomshow.com/2020/09/03/use-rgl-back-my/

用RGL回马,“出差”兼“探亲”
https://jomshow.com/2020/09/28/rgl-back-home/

 

人在马来西亚,用RGL去新加坡

适用人群:
合法居于马来西亚的人士,需要前往新加坡进行单次必须旅行,包括商务和公务旅行。

 

先决条件:
•旅行者必须有赞助商。
•最长逗留时间:14天。
•旅行者必须在入境新加坡之前,在马来西亚逗留至少14天。
•旅行者应该监督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感到不适,不要离开马来西亚;同样如果感到不适,不要离开新加坡。
•旅行者将自行承担COVID-19测试的费用。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将允许每周每变最多400名合格旅行者入境。

 

出发前的申请:
a) SafeTravel Portal:
新加坡企业/机构负责人,代表旅行者提出申请:
•需提供旅行者的航班行程和酒店住宿证明。

b) 新加坡健康申报表(俗称“电子白卡”)
旅行者需提交以下文件:
1. 出发前健康和旅行历史声明。
2. 行程表。
3. 在出发前的72小时之内,做过的covid-19检测报告 (结果必须是阴性)。

 

抵达新加坡
•从机场/陆路入境后,前往非住宅住宿点的交通,必须由赞助商(企业/机构)安排并提供。
•旅行者必须下载并使用任何相关应用程序,方便当局追踪和定点旅行者的即时位置(例如TraceTogether app)。
•抵达后进行covid-19检测,并在上述非住宅住宿履行居家通知,直到swab test report出炉。

 

swab test结果和结局
如果在新加坡的swab test report属阳性(positive),旅行者会被带往相关医院接受相关治疗。
被允许出院后,此人还需要去指定中心/设施进行隔离。
所有医药和隔离费用,此人都得自付。

如果在新加坡的swab test report属阴性(negative),赞助旅行者的企业/机构,有义务和责任确保此人在新加坡逗留期间,遵照其受控的行程表活动/行动。

 

返回马来西亚
•在入境处接受健康检查(不是swab test)。
•在政府指派的隔离设施(如酒店),进行14天的强制性隔离。相关费用都得自付。
(马来西亚公民RM2100、非公民RM4700)
•在隔离的第13天进行covid-19检测。如果swab test结果呈阴性,就可以结束隔离。如果swab test结果呈阳性,他/她将被带去医院接受治疗。

 

要强调的事
1. 在新加坡期间若被确诊,所有医药费和隔离费用,全额由旅行者自付。
2. 在新加坡期间,必须严格遵守行程表。
如果被抓到违规,此人将在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2020下被控。
3. 用RGL入境新加坡,必须在14天内出去,哪怕你进来拿到了Work Pass/IC/任何长期通行证。
4. 返回马来西亚时,必须自费在酒店隔离14天,不能居家隔离。
5. 如果你人在马来西亚,想用RGL入境新加坡进行商务/公务探访,你可以研究此链接,参考所有相关内容:
https://safetravel.ica.gov.sg/malaysia/rgl/requirements-and-process
6. 看完流程、声明、规矩后,申请链接是这个:
https://eservices.ica.gov.sg/STO/
7. 要注意的是,必须有corpass才能申请入境新加坡的RGL。
8. 若要使用RGL,可以选择搭飞机入境,或者通过陆路入境。

 

题外话
这里帮我好朋友Ms Li小小的打个广告,她提供文笔服务,收费帮忙大家写以下文稿:
– 马来西亚RGL的公司邀请函
– 申请离开马来西亚的公函
– 申请居家隔离的公函
– 申请豁免隔离费用的公函
– 申请time-off奔丧/探病的公函
– 其他公函
若你需要公函文笔服务,可以通过Whatsapp:+6016-324 1527与她取得联系。
也要温馨提醒一下,因为Ms Li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很多很多人的询问甚至要她建议,所以你联系她时可以单刀直入,直接告诉她你要文笔服务,就不怕她没注意到你的信息。

 

————(结尾签名档)————

 

♡来自Sammi Siek♡
留守《走,新加坡》专页,获得即时资讯:
https://www.facebook.com/走新加坡-Lets-go-Singapore-107400520975362/

加入《走,新加坡》群组,共聚闲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538649172869670/?ref=share

如果你需要资讯,请点击《来秀吧》网站,里面有我大部分的原创心血。
https://www.jomshow.com
其中包括《covid-19特别专题》、《专题花絮》、《快乐妈咪》、《新加坡大小事》、《新加坡工作资讯》、《旅游好好玩》、《精明省钱》和《贪吃美食》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回Sibu咔溜第五天

  • 10/4 – 搭飞机✈来回新马

  • 🇲🇾🇸🇬 04/04 – motor🏍️来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