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S Pass?

昨天的“你想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SPR)”文章一出,很多人问我Work Permit要怎么变成S Pass。所以本篇分享给你知道什么是S Pass,还有拿S Pass的好处。
(必须强调的是,这篇S Pass文章其实我在今年4月中就已经写了,所以这次只是搬过来小修,没做多大查证。)

问:什么是S Pass?
答:S Pass是一种工作准证,适用于中级技术人员。

 

问:请S Pass有哪些申请条件?
申请人需要月薪至少新币$2400,并符合MOM评估标准(相关资格和工作经验)。

 

问:我可以自己申请S Pass吗?
答:不可以,必须由你雇主提交申请。但你可以进行S Pass自我评估,看你符合申请资格与否。
https://www.mom.gov.sg/eservices/services/employment-s-pass-self-assessment-tool

 

问:我拿着探访准证(白卡),雇主可以申请S Pass吗?申请过程,我可以先开工吗?
答:可以,在你拿着白卡期间,雇主可以帮你申请S Pass,但你还不能先开工。并且,在你等待申请结果时,白卡期限不会延长。白卡到期后,你必须离境。MOM之后会把申请结果告知你的雇主,然后你才能再入境办理就职。

 

问:S Pass可以申请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PR)吗?
答:可以。如果你想申请成为PR,请上ICA网站查看申请详情。
https://www.ica.gov.sg/apply/PR/apply_PR_who

 

问:哪些职业不能申请S Pass?
答:一些具有争议性的工作,比如按摩师、bar和lounge的礼仪小姐,不符合S Pass申请资格。另外,持有新加坡食品局(SFA)或国家环境局(NEA)许可证的食品摊主也没有资格为员工申请S Pass。

 

问:S Pass可以做part time吗?
答:不可以,S Pass一次只能为一个雇主服务。

 

问:我可以把S Pass升级为E Pass吗?
答:可以,但必须符合相关审核。你可以先通过以下自我评估工具(Self-Assessment Tool, SAT),查看你符合申请E pass资格或否。然后你雇主可以帮你申请E Pass。
https://www.mom.gov.sg/eservices/services/employment-s-pass-self-assessment-tool
(在申请过程,你不需要取消你的S Pass)

 

问:S Pass持有人可以拥有公积金(CPF)户口吗?
答:不可以。

 

问:S Pass持有人是否需要获得批准,才能嫁给新加坡居民或永久居民?
答:不用,S Pass持有人与新加坡人/永久居民结婚,不需要获得MOM的批准。

 

问:如果S Pass持有人想换工怎么办?
答:S Pass持有人需要让新准雇主申请新的S Pass。值得一提的是,不需要先取消现有S Pass。但每个申请都将根据案情考虑。(换句话说,可以让新老板先申请S Pass,才来cancel现有的S Pass)

 

问:我持有Work Permit,可以换成S Pass吗?
答:可以,但需符合申请条件。请先使用S Pass自我评估工具,看下自己符合资格与否。
https://www.mom.gov.sg/eservices/services/employment-s-pass-self-assessment-tool
在申请过程,只要你的WP仍有效,你就可以继续留在新加坡。你的雇主无需在批准S Pass之前取消WP。但如果S Pass申请结果之前,你的WP即将到期,你的雇主需要要求延长WP期限,该延长申请需要获得MOM批准。

 

以上是我抽取兼翻译的一些重点,若有误差,以MOM官方版本为准。欲了解更多,请查看MOM官方相关内容:
https://www.mom.gov.sg/passes-and-permits/s-pass

 

拿S Pass到底有什么好处,这点没有列在MOM的网站里,但我把我知道的,分享给大家:
1. 可以申请PR。
2. 开bank account不用公司信。
3. 牵电话线不用deposit。
4. 薪水达到一定标准,还可以帮配偶和孩子申请家属准证。
5. 一些私人界(比如美容院、美发业)会只限S Pass或以上,享有优惠。
6. 公司还比较低人头税。
7. 跟本地人/PR结婚,不用得到MOM批准。
8. 可以在新加坡结婚/生孩子。
9. 听网友说,拿S Pass的感觉比较爽?
(笑:听说熊猫嘉嘉入境是拿S Pass,不懂它一个月薪水多少?)

以上资讯写自2020年4月16日,没有即时更新。
而好处是我所知道的,不代表100%正确的。

你想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SPR)?
https://jomshow.com/2020/08/29/apply-spr/

————(结尾签名档)————

♡来自Sammi Siek♡
留守《走,新加坡》专页,获得即时资讯:
https://www.facebook.com/走新加坡-Lets-go-Singapore-107400520975362/

加入《走,新加坡》群组,共聚闲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538649172869670/?ref=share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求职骗局

  • 好介绍:康耀の意外保险

  • Zandra:理财产品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