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9月1日放宽旅游限制”全面读

昨天新加坡宣布将于9月1日放宽旅游限制,很多人看完新闻依然满满疑问。
我这里列出简单的要点/问与答,助你们理解最新国境开放政策。

 

1. 先说说文莱和新西兰,究竟2020年9月1日开始,新加坡放宽什么旅游限制?
从以下两个国家入境新加坡,不需要履行居家通知(俗称“隔离”):
a. 文莱(Brunei Darussalam)
b. 新西兰(New Zealand)

流程:从这两个国家入境新加坡的旅客,若入境前14天不曾离开过当地,他们抵达新加坡后先做swab test,然后隔离至报告出炉。
大约1天内swab test结果出炉,只要swab test negative,他们就能豁免履行居家通知(Stay-Home-Notice),可以自由活动。

入境方式:从这两个国家的访客,允许用白卡(短期探访证)入境新加坡。访客可从下个月1日起申请通行证,最早可于下个月8日启程。(不过申请详情有待交通部公布)
a. 他们需要在入境前7-30天内,先申请航空通行证(Air Travel Pass)。
b. 在新加坡期间,他们须自行承担任何冠病相关医药费。
而从这两个国家返回新加坡的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则无须申请航空通行证。同样,他们也无须履行居家通知,并会在抵境时接受检测。

 

2. 从低风险国家入境新加坡,只需要履行七天居家隔离是什么情况?
传染风险较低国家或地区:
a. 澳大利亚(除了维多利亚州) Australia (excluding Victoria State)
b. 澳门 (Macao)
c. 中国大陆 (Mainland China)
d. 台湾 (Taiwan)
e. 越南 (Vietnam)
f. 马来西亚 (Malaysia)
从上述国家/地区入境新加坡的人,居家通知将从目前的14天减至7天,也可留在住家履行居家通知,不需要被强制指派去政府规定的隔离中心。然后在居家通知结束后,做swab test。

 

3. 其他国家怎么办?
从其他国家入境新加坡的人,依然需要在政府指派的隔离设施,履行14天居家通知。而且无论居家通知的期限长短,所有入境者都必须在居家通知结束前,接受swab test检测。

 

4. 长期证件持有者包括什么群体?
a. 所有工作通行证持有者 (Work Permit/S Pass/E Pass/EntrePass/Personalised Employment Pass)
b. 学生证
c. 长期探访准证
d. 家属准证
*包括那些拿到原则性批准的群体
MOH文稿原句:Long Term Pass (LTP) holders refer to Work Pass holders, Student’s Pass holders, Long-Term Visit Pass (LTVP) holders and Dependant’s Pass holders, as well as those who have been granted In-Principle Approval (IPA) for a LTP.

 

5. 哪那些under互惠式绿色通道/周期性通勤安排的人怎么办?拿到批准了的人怎么办啊?
照旧,照原定的安排,因为政府说了依然照常没有变动。
MOH原句:Existing travel conditions, including adherence to SHN requirements and applying for relevant approvals before entering Singapore, continue to apply.

 

6. 我从No.2低风险国家入境新加坡,只需要隔离7天?在哪里隔离都可以吗?
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可以在他们的居住住所,履行这7天的居家通知。长期通行证持有者,也可以在他们家庭成员的所拥有或租用的住所,履行居家通知,或者去合适的地点比如酒店,履行居家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的家人是租下整个单位,那么你可以借住他家居家通知。可是如果你的家人只是租一个房间,就不行。至于那间单位如果不是你直系亲属(配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而是你姨姨舅舅伯伯叔叔表哥表姐的话,我相信你需要咨询MOH,向他们询问并征得同意。我简单的说,如果你想居家隔离的地方有外人,就不能用来居家隔离。何谓外人?不是你家庭成员的,都叫做外人。如果你要争论,不需要跟我辩,你直接问MOH就行了,因为他们管SHN。
MOH原句:Singapore Citizens and Permanent Residents may serve their 7-day SHN at their place of residence. Long-Term Pass holders may serve their 7-day SHN at a place of residence that they or their family members own or are sole tenants of; or in suitable accommodation such as a hotel.

 

7. 我人在马来西亚,我可以用白卡入境新加坡吗?
新加坡政府依然不允许短期访客(就是所谓的“白卡”)入境,除非是通过绿色通道,或获得航空通行证,或得到特殊许可。
MOH原句:We are also not allowing short-term visitors except those coming in under the Green/Fast Lane arrangements, with Air Travel Pass or with special prior approval.

 

8. 哪work permit/家属准证/学生证等等等,入境新加坡是不是不用申请了?
不是,政府明确指出,所有长期通行证持有者(参考No.4),依然需要得到批准,才能入境新加坡。
MOH原句:All Long-Term Pass holders will continue to require prior approval before entering Singapore.

 

9. 如果依然需要在政府指派的隔离设施,履行居家通知,谁付钱?
在2020年3月27日之前,离开新加坡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依然不需要付他们在政府指派的隔离设施,履行居家通知的费用。不过,他们依然需要自费swab test费用,除非他们是在8月31日之前回国才会被豁免检测费。而其他旅客,一律需要自费隔离费用和检测费。
MOH原句:Singapore Citizens and Permanent Residents who last left before 27 Mar 2020 will not be required to pay for their stay at dedicated SHN facility, but will still be required to pay for their COVID-19 test when entering Singapore from 1 September 2020 (waived if they enter by 31 Aug 2020). All other travellers have to pay for their stay at dedicated SHN facility and COVID-19 test, where applicable.

 

10. 为什么要用“旅客”这个词?
因为原字是traveller,而翻译成中文就是“旅客”。文字博大精深,你不能因为你对“旅客”的狭义是来吃喝玩乐的游玩者,就误会误解其意思然后误导自己和别人。

 

11. 还有什么关于“放宽旅游限制”吗?
有,如下:
a. 新加坡政府还同时放宽出国留学的限制,允许无法进行远程学习的学生出国求学。
b. 旅游警示更新后,这些出国深造的学生以及前往文莱或新西兰的旅客,就不算罔顾旅游警示,他们返新后若因冠病入院,将可动用政府津贴和保险支付医药费。

 

12. 我想拿白卡进来找工,到底什么时候才全面开放?
问神。我看只有神能回答你。

 

13. 有没有什么关于回马来西亚、关于周期性通勤安排(PCA)、紧急回马奔丧/探病、在新加坡更新马来西亚护照的资料?
有,参考facebook链接:时新课题:PCA、回马、护照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65430525172361&id=107400520975362

本文参考:
MOH官方文告:
https://www.moh.gov.sg/news-highlights/details/updates-on-border-and-community-measures

《联合早报》相关新闻:
https://www.zaobao.com.sg/znews/singapore/story20200822-1078716

♡来自Sammi Siek♡
留守《走,新加坡》专页,获得即时资讯:
https://www.facebook.com/走新加坡-Lets-go-Singapore-107400520975362/

加入《走,新加坡》群组,共聚闲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538649172869670/?ref=share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回Sibu咔溜第五天

  • 10/4 – 搭飞机✈来回新马

  • 🇲🇾🇸🇬 04/04 – motor🏍️来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