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拿护照全攻略

2020年8月7日,我第一次在新加坡拿马来西亚护照。所以分享一下流程、需要带的资料和小工具,让你们有个参考概念。
我的预约时间是下午2.30-4pm,所以我2.30pm准时到。
以下是到场后的步骤:
1. 在马来西亚驻新加坡最高专署(MHC),外面人行道排队。
2. Security会沿队派申报表格,你需要填入名字、身份资料和回答问卷,再依序来到保安亭。
3. 保安亭外,保安会测量体温,(注意:体温高过37.5度的人不被允许进入,要在旁边等到体温恢复正常才能继续),然后换pass进来。
4. 保安亭旁边转右,直走再转左,第一个冷气hall就是拿护照的办事处。
5. 到counter 10/11拿号码,officer要看资料(参考底下“需要带的资料”)。然后他会收掉护照和复印本,再给你领护照的号码。
6. 等待期间,会收到来自马来西亚移民局的email,通知你的护照成功更新。这封email只是提供资讯,不需要回复或做任何事,继续等就行了。
7. 叫到号码去counter,我没有重拍人头照,直接用我上传的照片。然后盖手指纹之后,检查资料,都没问题就领取新护照和被剪掉一角的旧护照。
8. 我在5.05pm拿到护照,然后在门口拍个地标照,就走啦?
9. 如果是work pass holder (WP/SP/EP),你需要通知公司HR,帮你update新的护照资料。而如果是PR,你需要log in MyICA “transfer Re-entry permit”,更改护照资料。

小插曲:我一早准备了金莎巧克力送给officer,当做酬谢他们为马劳服务~
当我把巧克力通过counter窗口垫进去时,officer明显错愣,然后再三问是给他们的?
我说是,谢谢你们,这点巧克力是我的心意,辛苦你们了。
然后我就在他惊讶又开心的表情,很不好意思的跑掉了?
这次疫情大家都辛苦了,希望我的小小心意能让他们在麻木又忙碌的工作中,感到一丝丝的甜意♡

需要带的资料:
1. appointment email (最好print out,如果真的没办法print,记得存在手机能show给官员)
2. 付款收据/那些无法付款的,记得带足够的现金 ($66 )
3. 马来西亚护照 (正本)
4. 马来西亚IC (正本和复印本)
5. 新加坡通行证/PR IC (正本和复印本)

我的小工具:
1. 笔 (可以填申报问卷)
2. 雨伞 (遮阳挡雨)
3. 小风扇 (降温)
4. 湿纸巾 (降低额温和抹汗)
5. 水壶 (要等1-3小时)
6. 满电的手机 (或带充电宝)
7. $2 coins (如果要买饮料)

需要注意的是:
1. WP到期了,还能申请延长一个月才renew。
2. 至今,MHC依然不允许walk-in,所以别跑去浪费时间。passport少过一年,直接上网renew后,email过去拿预约。
3. 拿护照的地方,就是马来西亚驻新加坡最高专署,地址如下:
High Commission of Malaysia
301 Jervois Rd, Singapore 249077
https://maps.app.goo.gl/JP2kTrnqHT7VBYWy5
4. 拿护照当天,请按照预约时间前去(别迟别早)。另外,只有事主可以进去,所以你不能找朋友/伴侣陪同。除非老人家/残疾人士/幼童,才能有监护人陪同。

————(我是分割线)————

如果你需要在新加坡renew护照,可以参考我写的原创全攻略: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7547377627343&id=107400520975362

如果你处理不来,需要别人帮忙你online renew护照,这里推荐你版主认证的兼职代理:
微信:siikming0110
面子书专页:
旅游趴趴走travel gogogo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gogogo123
她服务周道、收费便宜,而且很有效率。

最后题外话:我排队的时候,遇到3个人向officer表示,屡次email得不到回复。
而后,officer跟我分享说,他们需要回复的emails和做护照的预约,每天都有好几百个,实在是太忙了。
听到这里,我想请求大家抽几分钟时间,读完我近期写的一个请求帖? 谢谢~
https://m.facebook.com/groups/2538649172869670?view=permalink&id=3222525994481981

♡来自Sammi Siek♡
留守《走,新加坡》专页,获得即时资讯:
https://www.facebook.com/走新加坡-Lets-go-Singapore-107400520975362/

加入《走,新加坡》群组,共聚闲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538649172869670/?ref=share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求职骗局

  • CityPoint Aircon Service Singapore

  • 好介绍:康耀の意外保险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