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需要换地址吗?

我是新加坡人,搬家需要换地址吗?
我是PR,我只是换租的房间/屋子,需要换地址的meh?
今天可以confirm的告诉你:换住址不登记,当心触犯法律。

根据国民登记法令(National Registration Act),搬离旧址者须在28天内,到移民与关卡局(ICA)或临近的警察局,办理更换身份证住址的手续。
无论你是屋主还是租户,都必须遵守上述条例。如果你没这么做,违例者可判坐牢长达五年,或罚款高达5000元,或两者兼施。
换地址的法令,是要确保政府机构能联络上所有居民(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比如传递官方文件和传票等。
同时,也让政府机构及时与你取得联系,这包括处理选民登记或在疫情爆发时,能及时追踪联系人。

哪要怎么换地址呢?
1. 准备你的购屋合同 (Sale & Purchase Agreement) ,或租贡合同(Tenancy Agreement/Lease Agreement),或任何能证明你合法居住在这间单位的合法文件。
2. 带着上述文件和你的身份证 (IC)去新住址附近的警察局,或ICA,向他们通报搬家了并要求更换地址。
3. 警察/ICA官员,当场验证你的文件后,会即时打印一张注明你现在住址的小贴纸,黏在你的IC上。
(这项换地址服务是免费的,而且不花太多时间。过几天你会发现,Singpass里的地址就被更新啦~)
*从今年12月1日起,警方将停止处理到邻里警岗(NPPs)和警局(NPCs)的地址更换申请。
公众若不能自己网上申请,或找人代表申请,可向移民与关卡局求助。

而从2020年10月1日开始,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可上网申报更换身份证上的住址。
以下是取自《联合早报》网上更改地址的顺序:
1.在登陆https://go.gov.sg/ic-address网站后,用Singpass进入修改服务界面提出申请。
2.之后会收到当局邮寄到新地址的个人密码。这个密码将用来在网站服务页面中对地址进行核实。

新地址一旦核实,居民将收到更改地址成功的通知。
一个工作日后,这个新地址也将在参与一站式更改住址记录服务(简称OSCARS)的公共机构数据库内更新。
居民将收到一封包含新地址贴纸的信件,需按照指示将贴纸贴在身份证背面。
本地居民也可指定持有Singpass账号的代理人代表他们提交申请。

移民与关卡局提醒公众,不要滥用网络电子申请服务。任何虚报住址的人将被取缔,处以最高3000元的罚款或最长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若公众事后未将新地址贴纸贴在身份证背面,亦属违法。

下月起 本地居民可上网申报更换身份证上的住址
https://www.zaobao.com.sg/realtime/singapore/story20200928-1088484

附上相关的《联合早报》律师专访:
换住址不登记 当心触犯法律
https://www.zaobao.com/news/singapore/story20180422-852751?utm_source=ZB_Android&utm_medium=share
不过这项新闻只限订户,所以我截图了新闻,你们可以点击图片细品内容。
内容除了谈及这项法令,也谈到“借地址抢小学学额,犯法吗?”
还附上几个例子,让人明白其严重性。


♡来自Sammi Siek♡
留守《走,新加坡》专页,获得即时资讯:
https://www.facebook.com/走新加坡-Lets-go-Singapore-107400520975362/

加入《走,新加坡》群组,共聚闲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538649172869670/?ref=share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Sammiの绑牙体验

  • Alvin:终身护保计划

  • 骗子以FSMAS名义行骗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