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中冠病,医药费谁出?

有些人可能会误解或不清楚,外籍员工(客工/外劳)在新加坡感染Covid-19,医药费谁还?
这里我简单抽取重点做出问与答,希望大家都能得到正确的知识。

问:如果外籍员工确诊Covid-19,雇主需要负担他/她的医药费吗?
答:若被确诊,所有长期通行证持有者(包括WP/SP/EP等等等)的医药费,将由政府承担。但该外籍员工应告知医院,他们持有合法工作准证,并出示证明。否则,可能会导致他们被当成短期访问准证持有人。从2020年3月27日起,任何执意离开新加坡的人,包括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通行证持有人,将得自付相关医药费。

问:如果有外籍员工罔顾政府旅游警示而坚持出国,回国后被确诊感染Covid-19,雇主需要为他提供医疗福利吗?
答:雇主应强烈劝阻所有员工,无论出于个人原因出游。若因公或特殊情况必须出国,雇主和该外籍员工需得到MOM批准才能入境。雇主还应提醒员工有关公司强制性的14天留在家中通知(SHN)的休假政策,并且在未获得MOM入境批准的情况下,离开新加坡的外国雇员不得回国。若雇佣合同或协议,阐述雇主必须提供医疗福利,雇主可以向相关保险公司核实,承保范围是否涵盖Covid-19的相关医疗费用。

问:上述使用的旅游警告是什么?
答:新加坡政府于2020年3月24日做出宣布,自3月27日起,罔顾旅游警告坚持出国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回新加坡14内若疑感染Covid-19入住公共医院,得自付全额费用,不会获得津贴。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或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也不受理索赔。

问:《工伤赔偿法》(WICA)是否承保Covid-19导致的疾病?如果员工在旅途中患上covid-19,会否适用?
答:WICA承保因工作或其过程而生病(包括COVID-19)的员工。但是,如果该疾病是通过非工作活动或社区感染而患上,WICA不会承保该疾病。

问: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时,员工是否仍然受到WICA的保护?
答:是。无论在哪里工作,包括在家中,员工依然受到WICA的保护。如果员工在家中工作期间受伤,雇主有责任赔偿。尽管如此,员工需要证明该伤害确实是在家里工作,而不是在家里进行非工作活动时发生的。

问:因Covid-19情况而被授予5天病假,但随后被排除为covid-19病例的员工,雇主应如何对待该病假?
答:有呼吸道症状的病患可以休5天病假,让他们能够在家休息,并防止COVID-19传播。雇主可以将5天病假视为MC的一部分。另外,如果他们希望为雇员提供更多支持,雇主也可以将5天病假作为其Hospitalization Leave的一部分。如果将来雇员的MC不足,MOM鼓励雇主灵活而富有同情心,并考虑到COVID-19情况下病假的延长,给予雇员额外的MC。

以上重点和翻译来自MOM官方网站。若有误差,以MOM官方英文原文为准。欲知更多,请看:
https://www.mom.gov.sg/covid-19/frequently-asked-questions#eligible-claims-and-medical-benefits

♡来自facebook群组/专页《走,新加坡》Sammi Siek♡

         

By Sammi

一个在新加坡打拼的异乡人,也是facebook大型群组“走,新加坡”管理员兼版主。 下笔写文,只为分享正确资讯资料资源和知识。不做无的放矢;事前一定先做research、研究官方网站、翻译原文、找相关新闻,还要润笔写文。短篇最少耗时一小时、长篇可耗四小时甚至更多。 我们人在异乡为异客,只要彼此守望相助,定能在异国里感受一些温暖。我相信,你若行善,我也传递,我们点燃的小小薪火,必能点亮全世界♡

Related Posts

  • 回Sibu咔溜第五天

  • 10/4 – 搭飞机✈来回新马

  • 🇲🇾🇸🇬 04/04 – motor🏍️来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